水處理

1.混合離子交換器再生不好的關鍵原因是(反洗分層)效果不好。

2.PH值就是(H-)濃度的負對數。

3.給水溶解氧不合格可以認為是(除氧器)的運行工況不好。

4.水泵不上水,出水壓力表指示大,排除閥門原因後,應考慮(出口管)有堵塞現象。

5.陽樹脂變質的主要原因是其中容易被(氧化劑)侵蝕。

6.反滲透膜的透水率越大,其(脫鹽率)就越大。

7.在選用離子交換樹脂時,樹脂的(顆粒)越均勻越好。

8.陽樹脂常比陰樹脂的濕真密度(小)。

9.對於鍋爐汽包,如水質不良就會引起水汽系統結垢、積鹽和(金屬腐蝕)等故障。

10.給水加氨處理,加氨量(過大),可能造成銅管的腐蝕。

11.當鍋爐負荷急劇增加,爐水中PO43-減少,酚酞鹼度升高,是因為發生了鹽類暫時(消失)現象。

12.陽離子交換器失效時,會出現電導率暫時(下降)的現象。

13.除鹽水PH值一般為(6.5-7.5)之間。

15.一般來說,陰樹脂的化學穩定性比陽樹脂(差)。

16.離子交換樹脂的交聯度值愈小,樹脂的含水率愈大,抗污染性能愈(強)。

17.磷酸鹽處理既可以防腐,又可以(防垢)。

18.當水的PH≥8.3時,表明天然水中(不存在)CO2。

19.離子交換樹脂受鐵、鋁及其氧化物污染後,顏色(變深)。

20.在天然水中,形成水的硬度的最常見金屬離子是(Ca2+、Mg2+)。

21.在天然水中,水的鹼度主要是由(HCO3-)的鹽類所組成。

22.物質通常有三種聚集狀態,即(固態)、(液態)和(氣態)。在一定條件下,這三種狀態又可以互相轉化。

23.酸和鹼作用生成鹽和水的反應是(中和)反應。

24.溶液由(溶劑)和(溶質)組成。

25.加入強酸或強鹼時能抗拒PH變化的溶液叫做(緩衝溶液)。

26.PH=7表示水是(中性),PH<7表示水是(酸性),PH>7表示水是(鹼性)。

27.PH值越小,說明(氫)離子濃度越(高)。

28.在氧化還原反應中,失去電子的物質叫(還原劑),得到電子的物質是(氧化劑)。

29.溶液的PH值等於其(氫離子濃度)的(負對)數。

30.浮床內填裝一定高度惰性白球的作用是(保護樹脂,防止碎樹脂堵塞出水裝置)。

31.當浮床進出水壓差達到(0.2)Mpa及以上時,應對樹脂進行清洗。

32.鍋爐點火後,當壓力升高到(1.0MPa)時,啟動磷酸鹽加藥泵,開始給爐水加藥。當爐水有硬度時,要將爐水磷酸根含量控制在(上限)。

33.鍋爐點火後,當壓力升高到(1.0MPa)時,連續排污投運;若目視爐水發渾時,要適當進行(定排)。

34.正常運行時,計量泵的油室油位應在油窗的(1/3至2/3)為宜。

35.在線儀表櫃設有自動恆溫裝置,維持水樣溫度在(25+2℃)。

36.機組啟動時,各水樣雜質含量較高,要對各汽水取樣進行(排污)。

37.氨液加至(除氧器下降管)的給水中。 

38.機組運行正常時,加氨泵應保持(連續)運行。

39.當加氨泵的行程調至很小,但給水pH值仍高時,運行人員要對氨溶液箱內氨液進行(加水稀釋)。

40.蒸汽被污染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二是(溶解攜帶)。

41.提高再生液(溫度)的能增加再生程度,主要是為加快了內擴散和膜擴散的速度。

42.水樣的導電度與水樣的溫度有一定的關係,隨着水樣的溫度升高水樣的導電度將(增大),隨着水樣的溫度降低       水樣的導電度將(減小)。

43.反應速度的快、慢,除了跟反應物本身的化學性質有關外,還跟(溫度)、(濃度)、(催化劑)等反應條件有          關。

44.鍋爐排污率是指排污水量占(鍋爐蒸發量)的百分數。

45.冷卻水防垢處理通常採用(水質穩定處理)。

46.隨鍋爐的壓力升高,飽和蒸汽的溶解攜帶量(升高)

47.飽和蒸汽溶解攜帶矽化合物的能力與(鍋爐的壓力)有關。

48.用硫酸溶解垢樣時,溶解後的溶液呈藍色,此垢為(銅垢)。

49.靜態法鈉度測定時,最好使用內充(0.1mol/L)KCl溶液的甘汞電極。

50.(金屬腐蝕速度)化學清洗效果的重要評價之一。

51.爐水是在(水冷壁管)中被加熱變成飽和蒸汽的。

52.發電廠生產過程中水主要起傳熱和(冷卻)作用。

53.過熱蒸汽是指(壓力大於1個大氣壓)的蒸汽。

54.化學取樣恆溫裝置的作用是(使分析結果準確)。

55.火力發電廠排出的煙氣中,造成大氣污染的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

56.天然水經混凝處理後,水中的硬度(有所降低)。

57.水的溫度和壓力增高,空氣在水中的溶解量會(減少)。

58.陽床採用硫酸再生時,硫酸濃度高時會產生(硫酸鈣)沉澱。

59.浮床樹脂採用(體外)清洗。

60.浮床輸送樹脂採用的水是(除鹽水)。

61.當浮床運行進出水壓差增大時,應對樹脂進行(清洗)。

62.浮床再生採用的是(逆流再生)方式。

63.水中的含(氯)量大時會對陽離子交換樹脂造成不良影響。..

64.在氫氧化鈉溶液中,常含有少量的(碳酸鈉)。

65.玻璃容器不能盛放(強鹼)。

66.化學耗氧量是用來表示水中(有機物濃度)的指標。

67.疏水就是指(各種蒸汽管道)和用汽設備中的蒸汽凝結水。

68.鹼性水是指鹼度大於(硬度)的水。

69.滴定完畢後,滴定管下端嘴外有液滴懸掛,則滴定結果(偏高)。

70.遇到不同類型的樹脂混在一體,可以利用它們(密度)的不同進行簡單的分離。

71.發現有人觸電,應立即(切斷電源),再進行搶救。

72.在線電導率表測定水樣電導率時,常要通過(氫離子交換柱)以後再測定。

73.熱力發電是利用(熱能)轉變為機械能進行發電的。

74.能有效去除水中矽化合物的是(強鹼陰樹脂)。

75.酸鹼指示劑的顏色隨溶液(PH值)的變化而變化。

76.元素是具有相同(核電荷數)的同一類原子的總稱。

77.火力發電廠的主要生產系統為水、汽系統,電氣系統和(輸煤系統)。

78.在填寫記錄報表時,填寫要清楚,字跡要清晰,不得使用(鉛筆)填寫。

79.反滲透的產水量和入口水的溫度(成正比)。

80.提高再生液溫度能增加再生程度,主要是因為加快了(內擴散和膜擴散)的速度。

90.反滲透出口水PH值一般為(6左右)。

91.樹脂脫水後,應用(10%的食鹽水浸泡。)處理。

92.在除鹽系統中,強酸性H型離子交換為了要除去水中的H+以外的所有陽離子,必須在(Na+)超標時,立即停止        運行。

93.混合床經過再生清洗開始制水時,出水電導率(下降極快)。

94.逆流再生離子交換器的特點是(出水水質好)。

95.鼓風式除碳器中,水和空氣的進入方式為水從除碳器(上部)進入,空氣從(下部)進入。

96.逆流再生離子交換器壓實層樹脂的作用是(防止再生時亂層)。

97.觸電人心臟停止跳動時,應採用(胸外心臟擠壓)法進行搶救。

98.從事酸鹼作業時,作業人員需戴(耐酸鹼)手套。

99.酸灼傷時,應用(5%碳酸氫鈉)溶液沖洗。

100.表壓應等於(絕對壓力減去大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