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問題-錳

水問題 - 錳
   
   錳是一種天然存在於岩石和土壤中的礦物質,也可能由於地下污染源而存在。錳在水供應中很少被發現。它常常出現在含鐵水域,但比鐵更稀有。
從化學角度來看,它可以被認為是鐵的近親,因為它與鐵的形式大致相同。當錳存在於水中時,它就像鐵一樣煩人,甚至更加如此。在低濃度時,它會對接觸到的所有物品產生極其令人討厭的污漬。礦床收集在管道中,並且自來水可能含有由沉澱的錳引起的黑色沉積物和濁度。當織物在含錳水中洗滌時,由於錳的氧化而形成深褐色或黑色污漬。
   美國環保局二次飲用水法規建議,由於可能造成的污染,限制為0.05毫克/升錳。對於許多工業用途,錳含量不應超過0.01至0.02毫克/升。在某些情況下,這甚至被認為是過度的。濃度高於0.05毫克/升時,錳可能會因損害水的顏色,氣味或味道而變得明顯。然而,根據美國環保局的數據,健康影響在濃度大約高10倍之前不會成為問題。
 錳會對健康產生什麼影響?
   錳可以從我們的飲食和我們的飲用水中消耗。在含有錳的水中沐浴和沐浴不會增加您的暴露,因為錳不會滲透皮膚而且不會進入空氣。高度暴露於錳與神經系統的毒性有關,產生類似於帕金森病的綜合徵。錳不可能產生其他類型的毒性,如癌症或生殖損害。幼兒似乎比年齡較大的兒童吸收更多的錳,但排泄量較少。這對於孕婦和兒童來說具有清潔的飲用水特別重要。
由於溶解錳的氧化速度比鐵慢,因此從水中去除通常更加困難。純元素錳金屬呈灰色,粉紅色,脆而且比鐵更硬。純金屬在自然界中找不到。但是,這種化學活性元素存在於許多化合物中。存款發生在該國的某些地區以及世界其他地區。
錳在水中以錳離子(Mn ++)的形式最常見。錳鹽通常比鹼性水更易溶於酸。這樣他們就像鐵一樣。二價錳離子通常通過二價碳酸氫鹽的溶解度被引入水中。
   此外,一些地表水和淺井含有有機或膠體*錳化合物。錳細菌也會引起與鐵細菌堵塞,染色等相似的問題。
懸浮不溶的氫氧化錳,稱為“黑水”,雖然不罕見,但不太常見。這可能是由於沉澱氫氧化錳所需的pH值高於生產氫氧化鐵所需的pH值。
溶液中的碳酸氫錳是無色的。其結果是新鮮抽出時含有二價錳離子的未曝氣的深井水是清澈的。暴露在空氣中很快將清澈的可溶性亞錳離子轉化為二氧化錳的黑色不溶物質。然後麻煩就開始了。當錳離子轉化為二氧化錳時發生的反應如下:
錳在氧化過程中發生反應
200萬+
+
Ø
+
2Hz0
- >
 2Mn 2
+
4H +
錳離子加上反應生成二氧化錳氫離子
   用軟水器可以去除輕微的錳濃度。氧化過濾器可以去除更高的濃度,相當成功。非常高的錳濃度,或那些與有機物質等複雜的因素,需要化學氧化,如同鐵,加上過濾。
   請注意,除非pH高於9.5,否則氯不會完全氧化錳,而高錳酸鉀在pH值高於7.5時有效。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高錳酸鹽是優選的氧化劑。
膠體:接觸或屬於不溶性顆粒的膠體。這些顆粒比分子大,但足夠小,以便它們保持懸浮在液體中而不沉降。膠體不影響其懸浮液體的凝固點,沸點或蒸汽張力。